2015/12/04

20151204宇城市-島原市


今日GPS
里程:42.88km
爬升:61m
累積里程:7248.1km
里程百分比:7248.1/9089=79.74%
天氣:多雲
氣溫:13/7度
盥洗:無
住宿:無名公園
花費:早餐564、午餐826、晚餐828、船1500、熊本城500、島原城540,共4814圓。

其實今天可以算是一個被半收留的狀態,
先來講講今晚尋找住宿地點的事情好了,
準備進入島原城時管理員阿伯們就和我聊到住宿的事情,
「你今晚要住那?」
「就這裡,島原市。」
「睡帳篷?」
「對阿,往回走6公里左右有道の駅,等等,談論這種露宿的事情沒關係嗎?」
「當然沒關係啊。」
「對了想問一下這附近有沒有公園?」
「有喔,你看那邊......」
邊說邊比手畫腳叫我往哪裡看,
還告訴我哪邊有水源可以裝水來喝,
說島原的水很乾淨又會自己噴出來完全喝不用錢,
因為是從後方的火山上流下來的。

上到島原城本丸時當地義工也很熱情的幫我介紹和聊天,
逛完城池後看看環境該有的都有,
在一種大家都很熱情的氣氛下就問起了可否在這裡露營的事,
「晚上有兩位管理員住在城裡面,而且也有保全人員,我帶你去另一個地方吧。」
說著就帶著我騎車穿越頗有歷史氣息的島原舊街區,
義工阿姨穿著為了讓觀光客拍照的忍者裝,
跟著她騎車的感覺有點微妙,
「這裡是賣店,晚上完全不會有人,但是大門會鎖起來。」
「好謝謝,是否應該先去問問老闆?」
義工阿姨沒有說話,
當我進去賣店和老闆娘講話講到一半時,
義工阿姨突然插嘴幫我解釋,
並且兩人開始討論起讓我住宿的事情,
「可以讓你住,但是早上6點30市役所的人員會來開門,你不能被他們看到。」
「如果真的太麻煩沒有關係,我去道の駅就好了,很不好意思。」
原來她們兩位費心的討論完全是為了幫助我,
非常不好意思,
講到一半市役所的人員來關門,
義工阿姨帶著我趕快離開,
原本以為這裡不能住了,
沒想到她帶我繞了一下又繞回來,
並且和老闆娘一起帶我走後門進入,
非常謝謝她們!
雖然只有廁所和屋簷,
但是很足夠了,
送了義工阿姨車票當禮物,
她還用中文說「謝謝你」

這附近有高中,
準備停車時附近有3位女高中生正坐著聊天,
經過時也跟著義工阿姨向她們打了招呼,
大概是因為有當地人帶路的關係吧,
她們看到我的看板後,
突然一起大喊「請加油」,
很開心地跟她們說謝謝,
原來這就是集氣的威力,
能量遠遠超過3位女高中生啊,
好想再多聽幾次喔。

時間回到早上,
昨晚住的道の駅真的很棒,
睡到掃地阿姨來了都還沒被趕走,
旁邊的大叔更是睡到我收拾完準備要走了還不省人事。

熊本城,
雖然是外觀復元天守,
但是石垣和繩張是一大看點,
加藤清正也是戰國時代的築城名手,
和姬路城一樣,
登城的路徑曲折複雜,
熊本城不像許多城池擁有水堀或高地懸崖等地形優勢,
因此建造了絕壁千仞的石垣和空堀,
這是熊本城最大特色。


從天守閣展望二之丸,
前方可看見遺構宇土櫓和空堀。


復元重建的本丸御殿,
第一次看到真正的大廣間,
很有臨場感,
城主的居室金碧輝煌。


整個熊本城充滿了台灣人,
有時候覺得裝成聽不懂中文的樣子觀察觀光客們的反應還滿有趣的,
大家忙著拍1960年再造的混凝土天守,
真正是重要文化財的櫓群遺構卻乏人問津,
有時候也會留心聽一下領隊的介紹,
居然會講出錯誤的內容,
真的是整團沒有人會日文嗎。


熊本城也是少數真正經歷過戰火的城池,
那就是日本最後一場內戰西南戰爭
當時薩軍統帥西鄉隆盛決定向北進攻這座西日本陸軍主要據點,
戰爭時本丸的許多建築物包括天守閣都因為火災燒毀,
至今起火原因不明,
熊本城對面的公園建有當時官軍司令谷干城的雕像。


不小心在熊本城逛了有點久,
為了節省時間只吃了巧克力就往港口前進,
頂著強烈的西北風,
買好了一堆飯糰帶到船上吃,
一上船驚訝居然有遊覽車,
進入客艙才發現滿滿的台灣和其他亞洲觀光客,
觀光客不是只在阿蘇和熊本出沒嗎?
居然渡海來到島原?!
之後在島原城問了管理員阿伯才知道,
旅行社拉的線是從長崎到熊本到阿蘇,
所以他們到了島原之後不一定會在這裡遊覽而是會直接坐車進長崎,
鬆了一口氣,
「所以長崎充滿了觀光客囉?」
「對阿,超多,看夜景啊之類的。」
「了解。」
「聽說長崎還有直開台灣和中國的大客船,可以坐4000人。」
「蛤?4000人?」
「所以觀光客才那麼多。」

港口滿天都是海鷗,
不知道是本來就會聚集還是為了吃東西。


今天風大浪也大,
船超晃,
不小心買了太多飯糰,
還好沒有吐出來。



島原城,
因為島原之亂而聞名,
雖然這場亂世的主戰場在更南方的原城
但是因為太遠了所以不會去,
島原城中也展示很多當地天主教信仰和島原之亂的資料,
江戶時代幕府執行鎖國和禁教,
因此出現這種假觀音真聖母瑪莉亞的畫像和雕像,
有空再來介紹島原之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