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7

關於世界旅行



我生在一座名叫台灣的小島上,
還記得大學時期,
有位來自美國的交換學生,
覺得大家都戴安全帽騎機車很酷,
於是自己也買了一部機車每個周末都騎車出門一整天,
有一次我問他:「你才來台灣一個月,你不會迷路嗎?」
他說:「台灣不就只是一座島嗎?再怎麼迷路還是在這座島上啊!」
是的就只是這樣一座島,
繞了一圈只有九百多公里,
許多人只花24小時就延著環島公路騎車回到原點。

就只是這樣一座小島。

我花了許多時間在島上旅行,
試著貼近土地想要更了解生養自己的台灣,
機車、單車、徒步、縱走......
直到大學畢業那年,
漸漸感覺這座島已經無法滿足我了,
我想去看看更廣闊的世界。

是的,我也曾夢想環遊世界。

那時的我認為最棒的人生就是把興趣、事業、生活結合,
於是,以世界旅行為目標的三位一體計畫出現了,
我稱為方舟計畫(Project Ark
總之就是以車為家旅行,
汽車的某些改裝機能可以讓我在旅途中賺取旅費並且和當地人互動更貼近在地生活,
我計畫先從小的國家如日本、澳洲開始,
再慢慢擴大到絲路旅行、美洲縱斷。

退伍後,我來到了日本,
並花了三個月時間在這裡生活、旅行,
儘管也只是一個島國,
我已經感受到日本的廣大,
理想中的世界旅行必須花費許多時間似乎是不可能實現了,
就像圖書館中汗牛充棟永遠讀不完的書一樣,
我們不可能窮盡所有的風景,
人生也是如此。

世界是如此廣大而我們如此渺小。

不過故事並沒有那麼絕望,
我們不會因為無法窮盡的風景或生命中的遺憾而放棄呼吸對吧?
也許你在圖書館中只常看某幾櫃的書,
人生呢?
選擇一種喜歡且快樂的方式去生活,
旅行作為一種生活態度也是如此。
畢竟世界很大不像環台灣還有某種固定路線,
看看更多不同風景,
認識更多朋友,
感受更多事物,
這就是旅行,
只要今天又比昨天向前邁進,
就是旅行的生活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