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6

20151206長崎市


今日GPS
里程:0km
爬升:0m
累積里程:7329.83km
里程百分比:7329.83/9089=80.65%
天氣:陰
氣溫:13/9
盥洗:長崎カトリックセンター
住宿:長崎カトリックセンター
花費:晚餐682、軍艦島4200、住宿2000,共6882圓。

早上來到大廳看到真由美さん已經坐在那裡了,
「早安。」
「早安。」
「妳真早起。」
「對阿,我剛還參加了彌薩。」
「耶!那不是早上6點嗎?」
「對阿。」
「可是妳昨天應該也很晚睡吧?」
「對阿,洗完澡後2點才睡。」
「這樣6點起的來?真厲害。」
「其實我4點多就起來了。」
「哇,只睡2小時耶,我絕對沒辦法。」
本來都是邊吃早餐邊用手機看一遍今天的行程,
結果又聊天耽誤了時間,
真由美さん真的太會聊了,
「那妳今天的計畫呢?」
「去原爆資料館和公園、再去諏訪神社。」
「我今天要去軍艦島,但是去之前還有一點時間也想去公園逛逛,介意一起去嗎?」
「可以啊。」

各自回房準備一下,
然後在大廳碰面再一起去公園,
到了公園以後開始聊起原爆的事情,
「看到這個碑文,我想起在廣島看過黑雨的事情,妳知道嗎?」
「嗯知道阿,黑雨很有名。」
「廣島原爆紀念館的入口寫著『請給我水』,一開始不知道什麼意思,參觀完就懂了。」
「被燒傷吧?」
「對阿,就算水很髒很黑還是照喝不誤,很可怕。」
「嗯。」
「那些人好像除了死亡沒有其他的選擇了。」


「本來是要投彈在小倉,因為天氣不好才轉移到長崎。」
「對阿。」
「似乎台北也在目標名單上,好像是第13順位的樣子。」
「真的嗎?」
「如果那時後天皇還不投降的話,也許台北也會被投彈。」
「沒有被投彈真是太好了。」


「你知道千羽鶴嗎?」
「我知道阿,日本人很愛摺這個,祈福或生病時都會摺。」
「我也摺過,以前喜歡的男生生病了就摺了一堆送給他。」
「天啊,真幸福耶。」
「說不定他覺得收到這麼多很麻煩。」
「不可能吧,日本女生果然很貼心耶。」


之後真由美さん送我去坐路面電車,
很高興認識這麼親切的日本女孩,
這兩天聊得非常開心,
希望還有機會再見面和聊天!


軍艦島
世界級的廢墟之島,
應該可以說每個廢墟迷的心中都有一座軍艦島,
過去因為開採煤礦而興盛,
最盛期的1960年代島上有五千多位居民,
人口密度是當時東京的9倍,
然而島上的礦坑在1974年關閉,
成為廢墟至今,
可惜的是現在除了當地旅行團以外不能自由登島,
連活動區域都被縮限在很小的範圍內,
不能自由廢墟探險,
今天一樣先看看照片,
關於軍艦島的論述有非常多,
自己也買了幾本關於軍艦島的書和攝影集,
之後再做介紹。

準時來到碼頭已經排了一堆人,
先上船的人可以先挑座位,
輪到我的時候2樓的戶外席已經被坐滿了,
只好悻悻然走進一樓靠走道的位置,
想說算了大不了就只能從窗戶看嘛,
沒想到快接近軍艦島時,
一位日本大媽詢問工作人員是否可以上2樓,
工作人員表示可以,
我也很開心的馬上衝上2樓拍照,
這樣看來反而是選擇1樓的室內座位比較好,
坐2樓要吹半小時的冷風啊!








真的是太感動了,
廢墟的王者軍艦島,
007的電影也曾經在此取景,
登島之後有三個景點導覽,
其中一個是日本第一棟高層混凝土建築,
另一個是過去的綜合事務所,
登島導覽部分就比較偏重歷史介紹。


島旁有許多釣客,
站在很不可思議的地點釣魚,
真想問問他們是怎麼登島的,
我要上來自由的拍照啊!


回到長崎後來參觀原爆資料館,
廣島資料館的介紹比較有系統性,
長崎則有許多老照片看起來怵目驚心,
公園的感覺也不同,
廣島的原爆屋頂比較有震撼力,
長崎的話就是很多紀念碑但是保留的遺址較少。



長崎是座值得細細品味的城市,
有許多不同的文化也有歷史、西洋、日式等風格迥異的景點,
還有夜景、展望等自然景觀,
總覺得在長崎的一天半還不夠好好體驗這個地方,
明天繼續上路,
往本土最西端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