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8

20151207長崎市-池島町

今日GPS1
今日GPS2
里程:31.42+5.69+5.69=42.8km
爬升:665+92+92=849m
累積里程:7372.63km
里程百分比:7372.63/9089=81.12%
天氣:晴
氣溫:18/9度
盥洗:無
住宿:池島総合開発センター
花費:午餐1570、晚餐858、補給315、船620,共3363圓。

今天的行程還滿單純的,
因為昨晚打兩篇網誌晚睡的關係,
早上也很晚起,
整備完單車準備出發已經快11點了,
不過沒關係,
只要能趕上1點半往池島開的船就好,
碼頭在30公里外。

離開長崎市以後,
風景漸漸變成山區的樣子,
穿過一條很長的隧道後來到海邊,
又是延著海岸線上上下下的山路,
不知道是因為周末獲得了很多正能量的關係,
還是對於接下來池島的行程很期待,
爬山時並沒有太多負面的情緒,
翻過一個叫做城山的山頭後,
已經可以看到池島了,
原來是一座台地形的島嶼啊。


原本以為坐船的神浦港應該會是個有便利商店的聚落,
沒想到是個只有小漁村的港口,
照片就是這個漁村最「熱鬧」的舊街道,
在這裡發現老舊的雜貨店,
1.5公升飲料一瓶要價360圓......
老態龍鍾的老板動作十分遲緩,
只買了3樣東西結帳結了將近5分鐘,
雖然不至於耽誤坐船的時間,
最後還是忍不住直接告訴他該找我多少錢,
有時候在這種鄉下的雜貨店消費都會覺得老人家們生活也是不容易,
但是如果有選擇的話我還是會去超市或便利商店,
很現實的,
在那裡我可以買到比較便宜的商品。


神浦港的船務中心,
其實是當地的類似村里辦公室的建築物,
附設一個售票口,
在裡面看到人口統計的看板,
池島116人,
戶數109戶,
其他幾個沿岸漁村人口也只有三四百人左右,
跟我念的國中學生數一樣啊!


等船時有一位穿著西裝的阿伯似乎是看到了看板來和我聊天,
看樣子就知道應該不是在地人,
老伯也表示他是來工作的,
之後來了幾台健檢車,
還有幾位醫生和護士開始搬運醫療器材,
原來是來提供當地醫療服務的巡迴醫療團隊,
老伯好像是團隊的領導人之類的,
也許這樣偏遠的地方真的沒什麼遊客,
大家好像沒有看過台灣人一樣用很驚奇的態度跟我聊天,
最後老伯對我說,
「加油,我支持你喔。」
「謝謝。」
還滿常聽到有人說這句話的,
沒想到老伯突然伸出手塞錢給我,
塞完之後馬上跑遠,
只好像日本高校生一樣彎腰90度鞠躬並大喊謝謝,
2位野口英世啊!
目前為止最高額的禮物。


從離開長崎市開始就已經是進入鄉下地方的感覺,
港口就更鄉下了,
那麼這艘船要去的池島到底會是怎樣的地方呢?
剛好坐到了大船的船班,
其他航班都是碼頭右邊那艘小漁船運航,
偌大的船上共有3名船員,
除了我和另一位乘客。


12月7日下午2點左右抵達池島,
12月8日早上8點半左右離開,
這部分混合了早上和下午的照片,
光線的狀況有些差異。

來到了池島,
港邊就有一堆集合住宅,
仔細看看很多單元都已經無人居住,
拍照時突然發現手機相機的對焦壞了,
重新開機也沒用,
心想慘了等下一次到大城市還要好幾天啊,
而且我期待在池島廢墟攝影好久了,
趕快上網查一下有沒有解答,
「朝背後用力拍一拍」,
還真的好了!
謝天謝地。


先在港邊逛逛順便尋找住處,
來到了綜合開發中心,
裡面有兩位阿伯坐著邊看報紙邊聊天,
「來觀光?」
「對,自行車旅行。」
「剛下船?」
「對啊。」
「今晚要住島上嗎?」
「對啊,還在找住的地方。」
「住中央會館啊,在上面。」
「啊,我知道那是島上唯一的宿泊設施,其實我有帶著帳篷......」
「野宿啊?」
「對啊,不好意思講這種事情好像不太好。」
「不會啊,你可以到處逛逛找找,看看有沒有喜歡的地方。」
「不好意思,想問一下這裡的負責人在不在?」
「就是我啊。」(......)
「玄關那邊有屋簷,想問一下那邊可不可以......」
「這邊還有另一位負責人,不過他現在外出了,我等等再問他,大概是可以啦。」

當初是從電視節目認識池島這座島嶼的,
「只有一位學生的小學」,
自己上網查了資料發現這是一座廢墟之島,
而且因為還有居民的關係並不像軍鑑島受到很多管制,
可以自由的拍照,
當我和島民談到有166人居住時,
島民大笑地說實際上只有六七十人,
島上現在也在試著經營觀光,
有興趣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在池島上拍了非常多照片,
目前沒有時間做太有系統的整理,
之後會用專文的方式介紹,
港邊有一些儲存炭礦的設施,
沿著山坡而建,
努力爬上台地看到了驚人的風景,
一大片的廢棄集合住宅,
其中這幾棟8層樓的公寓設計和結構上都非常驚人。


這間外表看似廢墟的商店還在營業中,
島上唯二的商店之一,
島中央是中小學的位置,
旁邊就是過去最熱鬧的商店街,
但是現在台地上的居民已經非常少了,
大家都遷移到坐船比較方便的港邊。


過去住宅區中央的公園。


小學校的操場一片荒煙蔓草,
入口的鞋櫃確實只貼著一張名條,
小朋友還沒來上學,
7日下午來的時候看到小朋友的白布鞋還放在鞋櫃裡,
學校裡還有1位老師和1位校長,
另外島上也有簡易郵局和簡易行政中心,
這些公務人員都住在島上的宿舍。



海水淡化廠和發電廠。


池島原本是座純樸的小漁村,
1952年開始炭礦的開採,
1970年人口爆增到七千多人,
島的北邊有一座山谷,
谷中滿布一二層樓的木造建築物,
這是島上最原始的聚落,
現在也完全成了廢墟。


和港邊商店的老闆聊天得到島上的許多資訊,
之後再和大家分享,
島上的網路訊號很不好,
於是我也配合鄉下地方的作息早早睡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